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手抒“疫”情:法院馅儿的“大白”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13 16:36:04 】 【 来源: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413163522.png


  阳光明媚的春日午后,我从睡梦中睁开眼,入目熟悉的灯具,近在咫尺真实的草木香气与鸟叫声,都明确传达出我在家里的信息,我一时想不起今天到底星期几。呼啸而过的救护车警笛声如醍醐灌顶驱散睡意,让我瞬间清醒——这是今年遂宁出现首个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第7天,也是我们居家办公的第1天。

  

  想到因疫情出行不便,案子涉及的那些该去房管局查控的固定财产,申请人这些天提供的被执行人下落,暗暗盘算日期。放在床头的手机突然响起,我划开屏幕看到办公室同事给我发的消息“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小组人员所在小区被隔离,急需3名同志增援。”


  我的手几乎是先于我的脑,没有思考便秒回了信息“我来,我愿意去,安排在凌晨组都可!”就这样,我抢到了成为信息录入小组的增援名额。


  下午三点半,我按照院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来到长乐街小学核酸检测点,现场情况比我想象的严峻,居民排队等待的长龙已经看不到头,且多是老年人杵着拐杖步履蹒跚的向前挪动着。

  

  新组成的这一班其他成员已经等候在此,领取了防护物资后由上一班的同事做了短暂的防控知识工作流程“培训”,手消毒,戴防护帽,戴口罩,穿防护服,戴手套,戴面罩,套鞋套......由于我个头较大防护服在我身上有点略显紧绷。队员们互相确认防护用具包裹了每一寸裸露的肌肤后,我们便进入校内检测区域正式上“岗”了。


  “婆婆,请拿出您的手机打开健康码。”我一遍又一遍地对他们说着,遇到老年人不仅要帮忙操作手机还要做好解释工作。有的老年人用的非智能机,又没带身份证,还需要打电话给子女提供老人的天府健康通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后还得向他们一一核对姓名及手机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生怕防护服崩开有暴露风险,我一直小心翼翼。随着时间的流逝,头和腰佝偻着挺不起来,紧绷的防护服下,已经汗湿的衣服贴在身上,护目罩上全是水雾,耳朵也被口罩勒的生疼,为照顾听力不好的老人们,长时间解释让我的声音已经嘶哑,出于上厕所就要消耗掉一次性防护服的不舍让我们都不敢喝水,喉咙就像着火一样。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当我看到前来换班的同事时,感受到了影视作品里那种深厚的战友情。离开聚集区域,精神放松下来的我感觉自己仿佛处在虚脱的边缘,还未脱掉防护服便直接瘫坐在楼梯上,不想吃不想喝,连手指头都不想动,那一刻,我只想呆呆的坐一会儿,什么也不干。


  望着来往继续忙碌的同事,我不禁感慨我们虽没有专业的医学能力去治病救人,但我们却有一腔热血成为防疫之墙的一块砖。

  

  睡前我习惯性地刷起了微博,看着全国疫情连续新增的数据,防疫工作越来越艰巨。这些天的逆行经历,我深感力量渺小的自己,作为政法干警的责任之大。

  

  深夜,小区楼下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在通过喇叭动员大家做核酸筛查,警笛声从窗外鸣过,像每一次接近胜利的加油呐喊,让我安心入眠。


编辑:刘子仪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