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船山云上法庭解“疫”困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20 15:15:00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船山法院坚持“不能等、不能拖、不能推”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促进“云上法庭”助力审判工作。4月8日下午,速裁团队便成功调解抚养费纠纷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两起案件,确保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有序开展,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案情回顾一

  

  唐某以儿子名义诉刘某抚养费纠纷准时开始在线调解。唐某与刘某于2020年11月6日调解离婚,约定女儿和儿子均由唐某抚养,并由其自行承担抚养费。后来女儿在学校发生意外,身体有多处骨折。

  

  2020年12月15日,唐某与刘某因女儿的抚养问题见面协商,过程中发生纠纷抓扯并报警。事后,刘某将唐某诉至法院,要求变更抚养关系并支付抚养费。2021年3月3日,我院作出判决女儿改由刘某抚养,唐某支付女儿抚养费等。2022年2月14日,唐某以两人的儿子名义诉至我院要求刘某支付抚养费。

  

  通过庭审及庭后深入了解,承办法官胡又凡得知其女儿小唐因身体问题还需面临多次手术,刘某经济负担较重。且唐某和刘某之间由于抚养权衍生的后续诉讼行为,赌气因素较大,如不能和谐解决问题,不排除今后还会发生其他纠纷。胡又凡法官在调解中从未成年人权益出发以亲情作为引导,以多次诉讼对父母子女关系可能造成的裂痕作为切入点,使唐某及刘某意识到了自己的冲动给子女带来的伤害。经过慎重思考,双方均作出让步,并达成了女儿由刘某抚养,儿子由唐某抚养,互不支付抚养费的调解协议。至此,一起抚养费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案件回顾二

  

  原告某银行诉周某、卢某金融借款纠纷一案开始在线调解。周某、卢某系夫妻关系,因家庭经营需要,向某银行贷款30万元,并签订了借款合同及抵押合同。两人从2020年6月21日起便没有按期归还贷款本息,共计欠下本金6万余元及利息等。

  

  在庭前沟通中,周某夫妻表示并不是不想还,只是因为遭遇经营困境,希望银行能够宽限还款时间。考虑到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胡又凡法官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判决方式。调解前多次电话联系原告,以双赢为目的进行深入沟通,最终为二被告争取到了较长的还款期限29个月。原、被告双方均通过在线签字确认的方式达成了调解协议,本案得以圆满解决。周某夫妻连连致谢,并承诺一定按期归还借款本息,不辜负法官的信任与帮助。

  

  为更好服务群众,提升审判工作质效,船山法院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服务,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诉讼保障“两手抓、两不误”,在多赢中获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刘子仪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