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船山公安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收藏品诈骗案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17:04:51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船山公安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收藏品诈骗案

  

  专盯养老钱 53人被骗285万元

  

  购买纪念币,一年后就能以2至3倍的价格进行回购,这样的“好事”你信么?在遂宁,便有不少老年人相信了这样的“好事”,结果被骗得血本无归。5月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获悉,日前,该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收藏品诈骗案,在53名受害者中,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涉案金额高达285万元。

  

  销售公司失联

  

  受害人发觉受骗

  

  “我们可能遭遇了诈骗,麻烦你们一定要帮我们挽回损失。”2022年春节前后,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先后接到多名市民报案,称有一家名为四川川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企业,向他们销售具有收藏价值的纪念币,并声称一年就能升值2到3倍。

  

  “当时公司承诺,到期后就把纪念币回收,再送到成都、北京拍卖,就算流拍也由公司安排回购,绝不会让客户亏本。”据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梅伟介绍,受高额回报的诱惑,不少市民都在该公司购买了纪念币,可到了约定时间后,四川川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所有工作人员却全部失联。

  

  “通过对案件的梳理,我们发现该案的受害人较多。”梅伟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迅速前往该公司所在地进行调查,却发现该公司早已是人去楼空,监控、电脑等所有可能留下线索的设施、设备全部被拆除,而嫌疑人向受害人提供的身份信息等均系伪造。

  

  成立工作专班

  

  5名主犯先后落网

  

  受害人绝大多数为老年人,人数超过50人,被骗金额接近300万元……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船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刘茂森赓即作出指示:尽快侦破此案,全力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消除社会影响。

  

  “鉴于案情重大,我们当即抽调了经侦、网安等多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工作专班立即调整思路,判断该团伙可能有在遂外作案经历。

  

  “在确定了新的侦查方向后,我们通过查询,发现宜宾市翠屏区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诈骗案作案手法与该案一致。”据梅伟介绍,专案组通过宜宾办案单位,很快获取了当地涉案人员信息,通过被害群众辨认,最终确定宜宾案件的在逃人员张某正是化名李俊的“川挺”公司经理李某。确定张某的信息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很快锁定了此案的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张某的身份信息浮出水面后,我们通过对张某近期行程等情况调查,锁定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潘某、饶某、费某。经过进一步研判,张某、潘某藏匿于绵阳,饶某、费某在贵州家中,4人均为贵州同乡且一直有联系。”梅伟介绍,为确保4名犯罪嫌疑人尽快到案,工作专班兵分两路,一组前往贵州,一组前往绵阳,在2022年除夕凌晨,分别在贵州、绵阳将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今年年初,该案另一名涉案嫌疑人李某也落网,至此,除另一涉案人员杨某外,其余5名涉案人员均已到案。

  

  小恩小惠温情突破

  

  专盯老年人养老钱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主要是通过在街上发传单、送小礼品等活动吸引潜在客户,并招聘本地人当业务员,给受害者讲解“收藏品”知识,逐步给受害者“洗脑”。

  

  “受害者有许多是独居老人,平时和子女联系较少,对反诈骗相关知识了解也很少,犯罪嫌疑人就利用这一点,通过频繁和老人联系,组织老人到周边游玩等方式,大打‘感情牌’博取信任,将所谓的‘收藏品’以几千上万元的高价卖出。”梅伟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出售的“收藏品”基本没有收藏价值,比如越南盾,一元人民币能换好几千。

  

  “我们看了真的是非常痛心,这些嫌疑人利用老人的感情骗钱,有些老人一开始都很难接受,自己当作亲人的人居然是骗子。”梅伟介绍,此案中,受害者年龄最大的已有84岁,被骗取的金额也最多,相关证据证实的就有30万元,实际情况估计接近60万元。

  

  最终,在办案民警的努力下,目前,“川挺”公司业务人员违法所得已经追回,该案共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其中5人已被抓获,公安机关也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杨某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近年来,瞄准老年人进行养老诈骗的案件全国多发。4月19日,四川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未来半年,将集中力量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进行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开展整治。”对此,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也提醒广大中老年人,不要轻信“收藏品”“原始股”“众筹”等常见诈骗手段,如果动用大额资金,一定要和家里人商量。同时,希望年轻人们也要多和家中老人沟通联系,多给老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


编辑:刘子仪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