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创新三项举措贯彻落实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12 10:38:45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20412103852.jpg


  近日,全市首例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的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在船山区检察院举行,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虹志主持听证会,特邀检察官助理王丽参与办案听证会。王丽是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科科长,是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执法专家,是遂宁市检察院聘请的首批10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之一。

  

  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是检察院引入“外脑”智慧,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制度。船山检察院创新三项举措贯彻落实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

  

  一体化办案模式。船山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一体化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一体化调用特邀检察官助理,发现案情疑难复杂或者“法理情”交织,请示上级院明确办案领域的专业需求,上级院按照专业相关、业务对口的原则,进行统一调用,而后,组成公益诉讼办案组,特邀检察官助理进组办案。

  

  全面化审查模式。特邀检察官助理按照司法“亲历性”的要求,全程参与听证办案过程,全面行使检察官助理权限,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优势,在查明案件事实,梳理行政法律关系,阐释专业知识,把握行政执法及裁量标准,开展案件讨论,提供案件处理意见等方面发挥作用。

  

  实质化办案模式。检察听证程序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的办案程序,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案组开展检察听证活动,有利于讲清法理、讲明道理、讲透情理,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另一方面,通过释法说理,为行政相对人解疑释惑,促进息诉息访。听证会后,船山区检察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行政相对人配合行政执法,积极落实市场主体责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获得实质化办理。

  

  下一步工作中,船山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上级院工作要求,结合“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推进特邀检察员协助办案工作常态化开展,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保障船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子仪

船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1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29000

蜀ICP备18019172号-1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