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书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看船山“加、减、乘法”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2-10 11:04:11 】 【 来源:法治船山

  船山区司法局以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坚决扛牢依法治理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乡村振兴重要任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出一条新路。通过树立标准示范,在筑牢筑强基层社会治理“堡垒阵地”方面成绩凸显,2021年11月,南津路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12月,龙凤司法所被四川省司法厅授予“枫桥式司法所”称号。在基层规范化建设中,船山区司法局着力突出“奋进”主基调,做好了“减法”“加法”和“乘法”。

  

  着力精简规范,做好阵地建设“减法”。船山区司法局通过整合综治、司法所业务职能,建立了多功能一体化的办公场所。共用会议室,将矛盾纠纷调解室、教育学习室、会议研讨室进行整合,实现会议室功能一体化;共用工作窗口,将综治、信访、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理职能进行整合,从而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实现服务窗口一体化;共用指挥系统,将雪亮工程、综合执法、特殊人群管控进行整合,充分发挥综治维稳、指挥调度等职能,实现指挥系统功能一体化。

  

  着力统筹力量,做好人员配备“加法”。明确一个统筹,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建强一支队伍,通过建立专业的法律服务队伍、矛盾纠纷化解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及重点人员管控队伍,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人才全覆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遍地开花;创新一套机制,通过建立重大执法联动机制、重大纠纷联调机制、重大问题联控机制,建立从“单兵作战”到“组团攻坚”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着力考核激励,做好职能运转“乘法”。注重多元考核,采取乡镇+部门考核的方式,将基层各个司法所纳入乡镇、街道共同管理,从而实现基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注重多方评价,建立自我评查、服务评单、综合测评评价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工作改进方向的“指路灯”,以苦干实干赢得考核的“奖杯”,以优质服务获得人民群众的“口碑”;注重多维督导,开展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督导,将督查督导作为“祛病除根”的良方,共同锻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健肌体”,让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硬核力量”。



编辑:刘子仪

船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1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29000

蜀ICP备18019172号-1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