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资阳安岳法院发出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11 11:24: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破解离异家庭“探望难”


法院发出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


  近日,安岳县法院向当事人发出《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对离异夫妻关于子女的探望权问题作出了引导和约束。

  

  今年3月23日,王某与雷某因探望权纠纷对簿公堂,王某请求判令探视孩子。法官与当事人双方深入交谈,遵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向双方说明良好的家庭关系对子女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妥善解决矛盾,并向双方发出《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就双方依约有效行使探望权以及依法配合对方行使探望权作出的承诺和约束。

  

  当事人双方了解到探视对孩子的重要性后,都表示会履行好探视的权利与义务,并在法官的见证下,在《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法院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和探望权作出判决或调解后,有时会出现直接抚养子女一方不配合探望权行使的情况,导致另一方不能与孩子相处,亲子感情难以维系。即使进入强制执行阶段,由于亲情关系的特殊因素,无法完全对子女的人身、探望行为进行强制执行,难以有效实现探望权。而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则有可能在探望子女的时候,将子女转移、隐匿起来,不予交回给对方,这些不当行为阻碍了另一方对子女的亲情陪伴及家庭教育的实施,对另一方及孩子造成巨大伤害,加剧了双方的探望权归属的冲突。

  

  通过签订《探望权自动履行承诺书》,提前告知当事人合理行使探望权,并提前警示和告知当事人违反相应承诺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日后探望纠纷、强制执行的发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郑文杰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