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三个转变”+“四个平台” 实现双赢共赢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11 11:2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推进侦协办规范化运行


“三个转变”+“四个平台” 实现双赢共赢


  去年10月,成都金牛公安对卓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案立案侦查,邀请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提前介入,检察官审查发现卓某存在自洗钱的嫌疑,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提取相关证据。同年11月,警方对卓某以涉嫌洗钱罪补充立案。

  

  随后,金牛区检察院侦协办引导公安机关还原毒资洗白的证据链条。在审查起诉环节,承办检察官在公安机关配合下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前往相关部门,仔细甄别涉毒资产,将贩毒账本与交易流水进行交叉比对,准确认定洗钱犯罪金额。检警协作的同时,检察机关依托侦协办依法开展侦查监督活动,针对案件办理提出监督意见,同步督促公安机关补正瑕疵证据。

  

  今年2月25日,经过检警充分配合,金牛区检察院以卓某涉嫌贩卖毒品罪、洗钱罪提起公诉。

  

  案件的顺利起诉,离不开侦协办的协助。那么,侦协办是什么部门?又有什么作用呢?记者了解到,金牛区检察院在降低诉前羁押率工作推进过程中,感受到案件生成端——公安机关“融合式”参与的迫切性,2021年底,在金牛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金牛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在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7名检察官轮值办公,探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路径。

  

  “三个转变”推动检警共建共享

  

  “侦协办的成立,主要实现了由单方主导向双方共建、由单一业务向复合履职、由单向监督向双赢共赢三个方面转变。”侦协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侦协办明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为一个整体,检警共同落实目标、共同担当责任,实现共同选派干警“轮值+常驻”的常态化,克服以往刑检各部门与公安各办案单位“点对点”“单对单”开展侦查监督与办案配合的局限。

  

  其次,检察院从以往的对侦查活动单一事后监督,向前拓展到案件移送前的主动介入,向后延伸至控告申诉阶段的协作配合,既涵盖所有刑事检察业务,也覆盖案件侦、捕、诉以及执行全过程。

  

  最后,改变了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之间以往“说监督就不提配合,说配合就忘了监督”的惯性思维,重新确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双重关系”“双重定位”。同时,建成“检警协作办案中枢”,达到同频共振,由“我管”到“都管”,实现双赢共赢。

  

  “四个平台”提升刑案办理质效

  

  引导侦查实质化平台。侦协办以“大控方”视野,完善实质化引导侦查的平台建设。发挥一体化优势,由以往听汇报、看报告的形式审查转向查阅卷宗、走访现场、旁听审讯等实质介入。常态化运行以来,金牛区检察院实质化引导侦查案件96件,同比增长6倍。

  

  疑案会诊专业化平台。以联席会议为重要抓手,构建疑案会诊平台,提升疑难案件协商的专业化规范化。对新型犯罪案件,统一辖区法律适用,细化证据收集标准,以会议纪要等方式开展类案指导。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施联合督办,强化检警配合处置。

  

  侦控职能集成化平台。坚持同向化和系统化协作,将原有“侦查监督数据季度通报制度”升级为“侦查监督业务研判月通报机制”,从单纯通报数据扩展到协商处置重大事项。落实重大毒品案件介入机制,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推进刑事合规工作,实现同步发现、同步调查,协同推进整改。

  

  案件共享信息化平台。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办案数据双向共享。在保障办案安全前提下,提供执法司法数据查询端口,搭建检警信息互通渠道。推动检警共同试用非羁押人员“云监管”系统,降低诉前羁押率,并将“云监管”系统的脱管报警信息作为网上追逃、升格司法处遇的依据,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金检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编辑:郑文杰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