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都江堰市法院:“四度”赋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11 11:21: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都江堰市法院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四度”赋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年初,最高法印发《关于印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在全国的中级和基层法院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热潮。作为基层法院,都江堰市法院用力度、速度、精度、温度“四度”赋能,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立足审判主责主业,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全面展示新时代人民法院良好风貌。

  

  提高审判质效 司法为民有力度

  

  法院的主责主业是审判执行工作,都江堰市法院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赋能法院高质量发展和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2021年以来,该院受理案件14239件,审执结13408件,结案率94.16%,非执案件平均自然审理天数58.90天,同比缩短20.93%;受理执行案件4307件,执结4223件,结案率98.05%,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800人次,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3387人次,决定司法拘留11人,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造诉服品牌 智慧便民有速度

  

  在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同时,都江堰市法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让当事人少跑腿。积极推广“无接触”查档服务,增设“智能阅卷终端”;设立司法释明中心,强化判后答疑和司法释明,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提升裁判文书可接受性和司法公信力;畅通涉老、涉幼、涉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绿色通道”,建立并完善“一对一”的诉讼服务档案。

  

  据统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办理诉讼服务事项25439件,网上立案2974件,网上送达8047件,12368司法服务热线接听3362件次,释明案件871件。

  

  高效化解矛盾 解纷利民有精度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推进诉源治理。都江堰市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联动处置机制,扎实推进律所“诉讼服务点”、镇街“诉源治理中心”实质化运行。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积极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推进社区法官“1+1”联络机制建设,将纠纷预防在村社,化解在门口。

  

  同时,强化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做到应调尽调;持续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成立专门速裁团队,通过集中调解、集中研判、类案模板裁决等措施,提高办案效率。

  

  2021年以来,全院调解撤诉案件3596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5.64%;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案件3304件,成功率达51.33%。

  

  延伸法治触角 普法亲民有温度

  

  在法庭外,在调解室外,都江堰市法院也在主动积极拓宽法治宣传路径。一是推进法治副校长全域覆盖,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师团“巡讲”活动200余场,延伸法治服务触角。二是以“豌豆荚未成年人法官工作室”为依托,构建“个十百千”普法宣传新路径,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50余次,拍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视频,发出成都法院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施意见》。三是聚焦解决群众在司法实务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经常性开展“开门纳谏”,广泛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份。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下一步,都江堰市法院将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聚焦政治建设、立案信访、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作风建设等关键环节,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郑文杰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