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宜宾翠屏:90余名老人深陷纪念钞骗局 执行干警全力追赃
www.cs.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5-11 11:00: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0余名老人深陷纪念钞骗局


执行干警:放心,全力追赃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执行干警奔波在路上,全力为90余名受骗老年人追赃挽损。

  

  时间回到3年前,宜宾出现多起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一些毫无价值的印刷品,竟然被不法分子包装成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的纪念钞,还承诺收藏到期以后高额回收。90余名老年人深陷其中,甚至花掉了全部积蓄,却发现陷入到了环环相扣的“套路”中。

  

  2019年,李某飞、李某等人通过中介注册成立了宜宾雅典文化传播文化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收藏交易拍卖。他们采用传单宣传、电话邀约、发放小礼品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到该公司,向老年人售卖“一带一路亚投行纪念钞”“整版钞王”“辉煌中国”等多种钱币纪念钞,并称这些“藏品”有巨大升值空间,购买后公司会代为拍卖,还承诺如卖不出去就双倍赔偿。眼见有高额回报,不少老年人甚至花光积蓄买了这些“纪念钞”,等着李某飞等人组织拍卖。

  

  2020年6月初,承诺的拍卖时间将近,李某飞、李某等人却以联系拍卖事宜为由逃离宜宾,集体失联。随后,受害人向警方报警,李某飞、李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经查,这些卖出的“藏品”其实是李某飞等人低价从网上购买的印刷品,再包装后以高价出售。随后,宜宾市翠屏区检察院向翠屏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主犯李某飞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主犯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13名从犯分别被判处1年3个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适用缓刑,并处罚金。

  

  这样的案件在宜宾还有两起,赵某某等人成立四川银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同样手段实施诈骗犯罪。

  

  3起案件共有90余名老年人被骗,年龄最大的99岁,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法院依法判决,诈骗人员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可被骗的这90余名老年人的钱怎么追回来,成为了摆在执行干警面前的一道难题。

  

  “法官啊,我该怎么办啊,我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辛辛苦苦攒了大半辈子的钱。当初买这些纪念钞,是想着万一哪一天去世了,没了我的照顾,我残疾的儿子能有更多财产,能生活得更好一些。”受害人张阿姨向翠屏区法院执行干警吴明磊、郑长松诉说着被骗经过。在耐心安抚张阿姨的情绪后,两人坚定地说:“张阿姨,请相信我们,我们会想办法的,快回家照顾儿子吧,剩下的事交给我们。”

  

  吴明磊、郑长松没有食言,他们东奔西走,利用网络查控和传统财产调查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加大退赔督促力度,先后追回赃款104.5万元,查封房屋1套、汽车2辆。

  

  今年3月,吴明磊、郑长松等逐一与受害人电话联系,告诉他们退款需准备的材料和必备的手续。有的老年人没有联系方式,执行干警挨个走访街道社区,查找受害人的联系方式;有的老年人有听觉障碍,执行干警通过其他方式耐心和其交流,为其讲解;有的老年人行动不便,执行干警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并上门为他们服务。

  

  执行干警在向被骗老年人发放案款的同时,还对他们开展反诈法治宣传。“今天领了5万多元,加上被另一家公司骗的钱也在追回过程中,过段时间,我应该还能领回一些,这样我心里也安慰了不少。”3月30日,在翠屏区法院举行的打击养老诈骗案款发放仪式上,张阿姨高兴地说道。

  

  “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真是太感谢尽心尽力为我们办案的法官了。”4月6日,10余名老年人来到翠屏区法院,向法官送来了锦旗。

  

  该案到此并没有完结。“因为诈骗犯罪案件的特殊性,可能无法追回全部欠款,但我们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尽可能追回赃款,并将查封扣押的房屋和车辆评估拍卖后,再按比例退还给受骗老年人。”吴明磊说道。

  

  (毛吉宇 彭屏)


编辑:郑文杰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