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蓬检学堂”活动进行时
www.cs.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8-31 09:02:57 】 【 来源:蓬溪县人民检察院

  8月29日,蓬溪县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二期“蓬检学堂”,本期讲堂秉承着互学互促,提升政治、业务素能的理念,由两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干警分享他们自己工作中的心得。

  

5a1effeda2ac98edb3981ae2a295f29b.jpg


  第一课由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吴兰芳作题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理据与难点》的授课,吴兰芳从中央政策、法律依据、地方规范文件、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性质定位、促进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几个方面,有理有据、条理清晰的阐述了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理论依据。其后通过一些经典案例,深入剖析了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难点,并分享了自己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方法。

  

  副检察长佘斌州在总结吴兰芳授课中指出:一要打破固有思维,不断尝试拓宽业务领域和监督影响力;二要做好正向衔接和反向衔接,强化刑事和行政的沟通协调;三要实现有限监督,对外不过分干预行政执法权和公民权力,对内要严格把握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与行政公益诉讼的区别;四要实现监督与支持并重,充分尊重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做到精准监督。

  

  第二课由政治部干警刘峪辰作题为《组工网评写作成长记》的授课,刘峪辰以“什么是组工信息?”“如何写好组工信息?”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全体干警进入到组工网评写作的天地。不仅清楚明了地解释了组工网评的概念和意义,也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总结的组工网评写作四部曲,为干警今后的信息写作问题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思路。

  

  政治部主任杨波在总结刘峪辰的授课中指出:写网评文章与写讲话稿、报告、信息之间一脉相承,只要掌握了写作的“术”,再不断的积累试炼,沉淀形成写作的“道”,就能形成自己的一套写作风格和模式,成为熟练的写作能手。如今现代化检察工作对干警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全院干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能力。

  

  授课结束后,干警们表示通过本期学堂收获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仰,厚植了情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并实践运用于工作中,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编辑:赖政宇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