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三点发力”探寻办案新路
www.cs.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1-23 11:13: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条江,一座城,依水而建,因水而灵动。

  

  遂宁船山,巴蜀文明碰撞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中心的一颗璀璨明珠。温婉中透着刚毅,豪迈中透着柔情。

  

  新时代,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检察人站在了时代路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做好新时代下的检察工作,这是当今检察人面对的时代命题。

  

  新时代,面对新任务,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船山检察)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侦协办”高效运行

  

  激发检察办案内生源动力

  

  正逢盛世,奋斗恰如其时。2021年10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这是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如何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

  

  船山检察坚持问题导向与发展并重,系统谋划,能动履职,深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

  

  针对“一院对多局”、执法信息共享乏力等问题,船山检察重塑检警互动关系,构建“检警大控方”格局。为及时与公安机关加强沟通,该院与4个分局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固定办案场地,配置设施设备,明确牵头部门,确保高标准运行。并且联合会签实施办法和工作指引,重点围绕建立会商研究、同堂培训、简案快办等系列机制,明确21种侦查监督情形、13种监督协作方法、12类重点案件会商等举措,确保有章可循。

  

  2018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检察机关扎实做深做细相关工作。检察官工作量和难度倍增,对检察官司法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为切实保障人权,合理配置司法资源,船山检察与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经开区分局、河东新区分局、高新区分局建立提请批准逮捕案件前置审查制度,对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盗窃等19种常见犯罪制定不提请逮捕指引,并与4个公安分局联合会签《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常见犯罪不提请批准逮捕指引》《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提请批准逮捕案件前置审查实施办法(试行)》。

  

  据船山检察第一检察部主任张丽宾介绍,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公安机关提捕前的案件分流功能加强,也有利于统一逮捕、起诉标准,其职能得到实质性发挥,通过联席会、同堂培训和个案商谈,助推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案件质量提高,检察机关的批准逮捕率将会大幅度提高。

  

  做好“优精快细”文章

  

  促进检察质效迈上新台阶

  

  刑事司法政策与时俱进,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法治自信,促进的是法治文明进步,让老百姓收获更实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为缩短刑事案件办理周期,破解“一院对多局”“案多人少”等难题,船山检察探索建立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新机制,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平台,采取集中移诉、集中受理、集中分流、集中告知、集中签具结书、集中起诉、集中开庭、集中送达、集中执行等“一站式”办案模式,构建起资源更优、协作更精、提速更快、管控更细的均衡结案新体系,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今年7月16日,被告人徐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从资阳市中和收费站上高速回资阳市城区,当行至广洪高速资阳东收费站下站口时,被执勤民警查获。8月15日,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移送船山检察审查起诉。案件受理后,检察官适用速裁程序审理,3天办理此案,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

  

  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船山检察做优“流转+分类”,控好繁简分流“调节阀”。除了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筛查外,还对繁案分别受理,随机确定检察官或办案组承办。实行“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N名书记员”专业化办案团队,负责提前介入侦查至审判、执行监督全过程,有效防止“程序空转”现象发生。

  

  此外,该院还出台《船山区一体化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暂行办法》,对适用罪名11类、适用条件与例外18个方面作出规定,对符合简案条件的案件,备注标签,集中讯问、起诉及法院集中收案、专人办理、集中开庭、当庭判决,对简案简程序不减权利,更强化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程序选择、认罪认罚、法律援助的权利保障。

  

  打好智慧检察“组合拳”

  

  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近年来,船山检察紧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把智慧检察、数字检察建设作为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新引擎”,统筹谋划、融合推进数据赋能、理念赋能、科技赋能,融大数据运用于检察履职全过程,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22年7月初,船山检察通过“益心为公”云平台发现桂花镇石景村可能存在耕地被违法占用后未及时复耕复垦的案件线索,经现场走访调查,大数据检索后确认,占地约8.2亩的土地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及砂石,部分地面硬化,已丧失耕作功能,检察机关立即向相关部门送达《事实确认函》,向属地政府阐明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严重性和监督的必要性,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整治,对地块进行了复垦并恢复至可耕种状态,废地由此变“宝地”。2019年至2021年,针对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及时申报耕地占用税、耕地占用税未及时征收的事实,船山检察主动走访行政机关收集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治理漏洞后,遂对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各行政机关均按期回复检察建议并确保整改到位,累计收回耕地占用税500余万元,有效填补了该领域治理机制的空白。

  

  最高检检察长应勇强调,“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必须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面”。

  

  2023年,船山检察设计的《耕地占用税线索发现法律监督模型》参加全省的监督模型大赛荣获三等奖,今年4月7日被省检察院确定为2023年度省检察院重点支持建设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船山检察实施了“强制报告微信小程序”办案辅助平台的研发,该系统融合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对性侵、虐待、欺凌、拐卖未成年人等犯罪行为,实现了检察监督贯穿全过程,有利于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推广使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工作使命崇高、任务艰巨。新一轮检察改革蓝图已经绘就,船山检察将继续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不断开创船山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遂宁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赖政宇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