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船山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www.cs.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0:38:39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性侵等侵害幼儿人身安全的案件发生,3月20日,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小白船”未检团队检察官来到遂宁市经开区倍思特幼儿园,开展法治与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4c2607a2a7b3e69004d6742bd7b146e5.jpg

  

  课堂上,检察官根据幼儿园小朋友的心理特点,运用卡通玩偶进行情景演绎,生动地向小朋友们传授防拐骗、防性侵、防溺水、防伤害等安全知识。预防拐骗方面,通过设置模拟“陌生人敲门”“陌生人的诱惑”等不同的生活互动场景,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来自陌生人的各种拐骗方法和语言,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反馈行为,详细讲述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有哪些应对技巧,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自救等防拐骗小常识。在预防性侵方面,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孩子们了解身体的“小秘密”,学会辨别安全触碰和不被允许的触碰,提升孩子们保护自己身体隐私部位的安全意识。同时,还通过现场示范,讲解了防溺水和防止身体伤害的相关小技巧。


image.png

  

  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检察官还巧妙运用趣味问答送小礼物的形式,有效活跃了课堂氛围。孩子们在欢乐轻松的学习氛围里,纷纷举起小手,积极参与与检察官的互动。课后,检察官向学校赠送了色彩鲜明、图案丰富、知识全面的普法漫本。园长表示会将这些漫本放置在阅读区,带领孩子们共同阅读。

  

  法治教育从小抓起,生动有趣的法治与安全教育课在受到孩子们欢迎的同时,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孩子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下一步,船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幼儿园的协作,把面向幼儿的法治教育纳入普法重点,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法治安全教育,为幼儿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赖政宇
船山长安网版权所有